8.31.2010

【漫畫理財生活】詩諾懷特上個月沒繳瓦斯費?

常常看到理財的文章裡,說到,記帳就是理財的第1步記帳的方法很多,除了用筆紀錄在本子上,用電腦key in、或是蒐集發票、信用卡明細,也都可以當記帳的好工具。透過記帳可以規劃自己現在未來的收入與支出,分配各項費用,還可以畫圓餅圖或是其他圖表來分析自己的收支比例記帳也讓自己對過去有反省的空間。例如,如果一時衝動花費了一大筆錢,要把這個數字記在帳本上時,看到爆增的數字,原本是不該花的錢卻花了,心中就會有所警惕。

不過我一直很懷疑這樣會有嚇阻作用,如果覺得錢花得很值得,哪會覺得不安,應該會很開心,畢竟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與其強調警惕的功能,不如說,記帳是嘗試著由數字來瞭解自己消費能力的好方法。有多少能力,花多少錢,會比較實際。


其實我沒有從小記帳的習慣,大約在一年前才開始,一天天累積,我居然記了1年多的帳啊。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只是,我似乎還沒有到達「規劃」的層次,停留在單純、瑣碎的紀錄。雖然很瑣碎,不過優點就是要查某筆支出的時候,有很清楚的依據,畢竟是寫給自己看的帳,沒有必要作假的帳來騙自己。別人不清楚就算了,自已的部份要搞清楚。所以說,我覺得記帳在某個角度看來,可以說是面對自我的一種紀錄方式啊,
所以說,女孩子的記帳本還是自己偷偷記,別被男朋友看到記帳本比較好,看到說不定會嚇一跳...

「什麼!?原來桌上那個小盒粉盒要x仟元!?」出現這類的反應。


也可以從帳本來看到人的個性跟習慣。像我就可以清楚看去年12月的時候,自己瘋狂迷上紅豆湯跟飯糰,每天的帳裡面都有這兩樣。3月的時候迷上貝果,吃貝果吃到5月膩了才變比較少吃。
前陣子迷上的是優格...。總之,記錄這種東西的確是可以自我觀察到不少有趣的東西喔。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