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0

【漫畫產業】詩諾懷特看小豬 。








這是聽一位長輩談到的話題,我覺得跟規劃投資及運用金錢的道理有點類似,可以看出在心態上的一些差別。

第一種 專門養大豬公的
要把一隻小豬仔養成千餘斤的大豬公,想必過程一定是必須付出很多時間、勞力跟金錢去照顧牠,小豬仔要先通過閹割這關(沒在打麻醉的),之後就是猛塞食物給豬仔吃,餵食、
餵食餵食餵食。 飽了不想吃就用灌的,然後牠就越來越大越來越大,不過在這個過程中,環境的打理,洗澡、擦背..生病了要治療等等,有很多細節跟訣竅應該是我看不出來的。 專門養大豬公的人有很明確、單一的目標跟信仰的力量,也必需承擔較大的風險,如果本來想養到千餘台斤在過年時祭神,可是養到10月或是只養到7、8百斤豬 隻就死掉了,那前面的一切努力就白費了(這樣養出來的豬肉,聽說很難吃,沒什麼價值),所以說,養大豬公的人一定會很謹慎地看待這件事,這是令人佩服的專 業。

第二種 電宰豬肉產業
這類型的豬,大概就是我們在市面上能買到的豬肉(為什麼說是大概呢? 因為光從一包包裝好的肉絲或是懸掛在豬肉攤的肉條來看來煮,有人能看出來或吃出來那隻豬是從哪來的嗎?)。透過標準化的流程管理與運銷機制,來控管數量旁 大的肉豬群,聽說現在很多豬隻都是吃搭配好的飼料,飼養環境也不錯,在品質上有平均的水準。能創造出這種規模的產業要靠很多人的一起合作,當中
計算成本、串聯環節及調節養殖數量等等,都會精密的計算。不過,雖是有規模經濟的優勢,放心地交給一群合作的專家們處理,確也未必保證賺錢。
第三種 養來賺外快
早期的人家,會利用廚餘加減養些小豬,養大了就賣掉當兼差在做。現在應該越來越少人這樣做了吧,其實這還蠻環保的,而且聽說吃廚餘的豬隻,比較好吃。

其實我在想,應該還有可能有第四種,就是進口、走私之類。

這些是我目前知道的部份,不過關於養大豬公這樣的作法,雖然養豬人的精神很令我敬佩,不過被狂灌食物的豬隻應該很不好受吧,腦中不禁想起有些B級電影中,被養到超肥的母蟻后、母蜘蛛或是女王蜂......。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