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0

【漫畫金融常識】景氣訊號燈測驗!!








行政院經建會以五種信號燈表示景氣狀況,使用燈號的方式可以方便民眾快速辨認。
『紅燈』表示景氣過熱
『黃紅燈』表示景氣活絡
『綠燈』表示景氣穩定
『黃藍燈』表示景氣欠佳
『藍燈』表示景氣衰退

行政院經建會27日發布10月份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32分,燈號持續亮出黃紅燈,顯示國內景氣顯現加溫訊號。這則新聞稿發布之後,引起了媒體的批評,說是跟一般民眾的感覺有所落差,有很多人質疑為何經建會說是景氣變活絡了?是選舉考量還是計算錯誤?

景氣是活絡的嗎? 我相信是真的。經建會的依據是製造業存貨量指數、股價指數、SEMI半導體接單出貨比、工業及服務業加班工時核發建照面積外銷訂單與實質M1B貨幣(這是什麼@_@)。雖然我還是不知道怎麼統計,不過至少知道,不是單從黃豆、奶粉或是泡麵的價格有沒有漲來判斷景氣好壞。一個正常發展的國家,民生用品ㄧ定會慢慢漲價,若不漲價反而越來越便宜,工廠必定會倒光光(通貨緊縮才是經濟衰退),沒有利潤的生意是不會有人要做的,這是人性。我反而很好奇,也相信,在最近物料價格頻漲的情況下,一定有哪些產業是趁機賺翻了。

再舉一個例,
如果常逛街的人會知道,復興路那家百貨公司會快倒,很大的原因是不夠用心經營,只要看看前陣子附近那幾家百貨公司的週年慶業績有多好,就可以瞭解,不能歸咎於景氣好壞

仔細想想,一般的情形看來,媒體報導會偏頗的可能性比較大。面對資料,媒體的解讀都相當講究創意。若要我選擇相信媒體或是相信經建會,我寧願選擇後者(媒體的報導我大約都相信2%)。



不論是哪個黨派.....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