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0

【漫畫理財觀念】一期一會的道理。。。











這跟上篇《【漫畫理財觀念】忍耐一下下,省下一筆$》是一體兩面的狀況,如果沒有當場買下,是不是就再也沒有機會擁有了?

話說因為自己的側背包已經用了7、8年左右了,期間雖然媽媽有塞幾個她自己買的袋子給我,不過我對於自己常使用的東西,還是喜歡自己挑,寧缺勿濫,不然,不喜歡的就算拿了也不會用。

一 年多前,在Kassel看到一個皮製的側背包,試背之下,覺得大小、淺色真皮材質跟造型都很中意,價格大約90幾歐元左右(應該是不到100歐元)。那時 候換算成台幣大概是3仟多,現在回想,當然是覺得不會貴,因為我一定會用很多很多年,不過那時已經快要離開Kassel到柏林搭機回台灣了,身上的現金都 快用完,只剩卡片可以刷, 遲疑之下,當時還是決定放棄了,以免超出預算。不過,到現在還是沒看見喜歡、價格又可以接受的側背包,就算有看到覺得不錯,也是超貴的
,買不太下去。所以說,那次在Kassel,就是我和那個包包人生中的「一期一會」吧! 就算我再回去Kassel,也看不到它了。

在日本文化中有著「一期一會」的櫻花美學。江戶幕府末期的大茶人井伊直弼所著的《茶湯一會集》書中這樣寫到:「追其本源,茶事之會,為一期一會(いちごいちえ),即使同主同客可反覆多次舉行茶事,也不能再現此時此刻之事。每次茶事之會,實為我一生一度之會。」(出自奇摩知識) 這種以誠心面對,把每件事都當作一輩子只會發生一次或是一生中只會有一次的經驗
我覺得是蠻懂得認真生活的一種態度,而且挺浪漫的。只是,在面對消費這種情況的當下,還是要很現實地做出決定,要、或不要。

機會
過去了就不會再來,所以,到底要不要當場就把握機會擁有它呢? 我想,如果是真的很喜歡,能力也可以負擔,就可以不要遲疑。如果商品的貨源很多,可以比價,還是遲疑些才比較不會花費過頭。不論買還是不買,都先想到後果,學著「不要做出後悔的決定」就好了

還真有點難度吼。

人啊,越得不到的東西,越覺得它好。(雖然事實上不一定那麼好)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