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0

【漫畫投資】股票的除權與除息






老實說我個人是都會對贈品有小小的期待啦  哈
現金股利和股票 股利當然更吸引人囉
不過今年的應該普遍會縮水....^^"

股票若放了一陣子,可能會遇到要不要參與公司除權除息的問題。
所謂的除權,就是公司將去年所賺到的錢,再用來增資配新的股票給原有的股東。除息是公司將去年賺到的錢分紅給股東,所以投資人拿到的是現金股利而不是股票。配息的股利1塊就是NT1000元。有些公司只發股利不發股票,也有些公司兩種都會配。所以如果股東參加除權息,可以得到分紅的股票或股息,所以這支股票的股價除權息隔天會變低。如果這檔股票為60元,除權1元,除息1元,那除完權息的價格算法是:

先除息 60- 1= 59
再除權59/ 1.1=53.6
(員 工配股未記入)

其中1.1的意思是1+(除權 權值/股票面值)
股票面額規定每股 10元, 每 1股配發 0.1股,即1+(1/10)=1.1

如果覺得自己算容易弄錯,也可以利用網路上的試算網頁上來算算看(例:http://www.easyatm.com.tw/calculate_b2.html),估算一下自己參與除權息後的獲利狀況。

分 紅的股票或股息要算入綜合所得稅的一部份,依法課稅。不過,
每家公司股票都有一個抵扣稅率,可以依比 率抵稅。每家公司可以抵扣的比率不同,可以從前一年 Q4(第四季)的年報中查到%數,抵稅率越高對股東還說 當然是更好,可以節下一筆稅。

要不要參 加除權息自己可以好好考量,
也可以趁除權息隔日股價較低 時,才考慮重新買入該股,所以每年都會有所謂的「除權息行情」熱門的股很多人都會趁低搶進,行情就會起來。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