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0

【漫畫投資】融資和融券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過這種感覺,因為衝動買了檔股票,過幾秒就後悔了。或是下單交易成功才發現情勢不妙之際,真的會很想立刻把它賣賣掉.....哈。話說回來,股票可以當天買當天賣嗎? 一般的普通交易是不能這樣做,下單買進的股票,至少要等到隔天才能再掛單賣出。如果是融資融券,就可以當日買賣。

融資︰借錢來買股票(需付利息)

融券︰借股票來賣(需付借券費)

會借錢來買股票的人,通常是看好股票會上漲,先借錢來買股票等到上漲時再賣掉。融券就是看空股市,認為股票會跌,所以先借股票來賣出去,換到一筆錢,等到股票真的股價下跌時,再以低價購入補回。融資融券是讓投資人以信用交易,能當日進出,很方便。

不過方便是有代價的,
各項手續費用少不了

除了上面提到,
融資需付岀利息,融券需付岀借券費,每次買賣股票,買進時券商會加收成交價金乘以千分之1.425比率的手續費。賣出股票時,除了仍舊要負擔券商的手續費,依證券交易稅條例規定,政府會課徵每一筆成交價金千分之3的交易稅。

這些手續費跟交易稅都必須算入成本,過於頻繁地買賣股票,就會有頻繁的手續費及交易稅支出。可想而知,當股票市場交易熱絡時,荷包滿滿的未必是投資人,券商跟政府會因為
手續費收入大增而笑呵呵倒是真的。

融資融券這2種都是高風險的投資方法,「借錢買股票」本身就是一個負債的起點。畢竟股價未必會真的像自己「想像」的那樣漲或跌唷,這種以槓桿操作的投資方式,賺的時候加倍賺,賠的時候也是加倍賠,所以如果真的要辦理融資融券交易,一定要考慮清楚,自己的能力是否承擔高風險呀。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