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2010

【漫畫手繪小圖】二代健保,快上路囉。。。。

最近每天都會有討論二代(或二點五代)健保的新聞報導,健保的費基範圍還有費率多少...等等,都是我們很關心的點,畢竟事關我們每個人的荷包還有醫療方面的權益。 這個新版本對詩諾懷特來說,負擔金額是會變比較多,不過如果真的決定了,也只好乖乖地繳....希望這是個好的改革啊。

另一個方面,除了關心荷包我也很關心.....

多繳出去的錢,到底會怎麼個用法呢?
醫療資源究竟是怎麼分配使用呢? 

日前剛好看到中國時報有一篇在寫關於"瀕死病患急救與醫療"的文章,雖然已知瀕死病患身體真的不行了,死亡是必然的.......但為了維持瀕死者的呼吸和心跳,通常家屬會允諾或是要求醫院動用大量的醫療器材、藥劑、針劑、電擊、葉克膜、插管....什麼都來一起「救」,通常這樣「救」下來,瀕死者身體都會被折騰到變形(我無法想像這會是什麼感覺),家屬身心也疲累痛苦不堪。而這些無效醫療的費用之高,往往等於是一個人十幾、二十幾年加總起來的看診醫療費。像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只要一啟動,一年給付的耗材就上億元....對於無法治療的疾病,它也只是在延長死亡的過程。

看了這些資料,內心也不禁思索....老是想著以後可能會買房子、怎摩投資、去哪裡旅行、要完成什麼願望......可是對於自己的臨終照護這樣的事,卻一直都沒想去規劃過。或許這種事是比較難去想像和面對,但是這比其他任何事來說,都還確定是「肯定會有那一天的」。而且,經歷過自己的阿公阿嬤離開人世的過程.......雖然很捨不得,可是學習放手接受事實也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也因此,我能深刻地以自身的感受來思索「臨終選擇」這件事,我希望......我也能為自己的臨終做出選擇,放棄不必要的插管、電擊及藥物,將這些資源留給真正需要急救以挽回生命的人們。


然後我才知道有DNR(Do Not Resuscitate)這樣的文件,中文是《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詳細請上台灣安寧照護協會網站或詢問各大醫院),這是依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這條合法法案,賦予國人臨終時可以選擇接受心肺復甦術(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或拒絕心肺復甦術(Do no resuscitation, DNR)的權力,填寫申請後,表示我願意放棄無效的急救及醫療,在最後的階段,我希望能安祥地走。安寧照護協會會將此意願加註在健保卡中。我想,自己對全民健保醫療資源,應該可以做這個小小的貢獻,當然,這是其次附加的好處。最重要的是....這會是我對於我自己生命重要的選擇

不過我還沒填就是了,哈,剛剛才下載~這幾天應該會來申請一下。 話說回來我健保卡費上個月的還沒去繳!! ^^"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