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011

【Turkey】土耳其的營建業。。。。起飛中

這次到土耳其,覺得他們的基礎工程的確還不錯,即使到了土東覺得應該蠻鄉下的地方,主要道路還是鋪設地相當平整。我們覺得很驚奇的是....

土耳其人似乎喜愛在山坡地上面蓋房子?

從我們一開始進去的大城市伊斯坦堡、安卡拉...到後來去一些小城鎮,建築物都是滿山滿谷地蓋,有些道路的斜度真的蠻驚人的。這種滿山都是建築的景象在台灣倒是沒有見過,像天母那個地區雖然也是有坡度,但是建築物密集度和土耳其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綿延的小山丘都是滿滿、滿滿的建築物。我想或許是跟環境天候還有地質有關,如果在台灣蓋這種密集的山坡地建築,恐怕幾次地震或是颱風的豪大雨就撐不住了。也有可能是跟法規有關,在台灣有水土保持和山坡地的保護法規,所以不可能這樣子建房子。我們有試著問當地人這些問題,不過問到的人畢竟不是專家,他們似乎也不太瞭解我們對於陡峭山坡上建滿房子的驚訝。


即使是港邊的都市伊斯坦堡,實際去走也會發現建築物大多不是建在平整的地上,是山坡地,我錄了一段搭渡輪進入伊斯坦堡的影片,應該可以遠遠看出建築物高高低低,城市裡有很多那種斜度很驚人、像在爬天母古道的上下坡巷弄。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室內市集「Grand Bazaar大市集」也不是在平地,商店都是斜坡上蓋起來的。



拍了幾個城市的街景相片,像是在伊斯坦堡和安卡拉,就有很多連綿不絕的建築物山丘,可惜並沒有拍得很好,我的相機沒辦法拍大全景。後來越往內陸走,越疑惑...怎麼他們那麼愛在山上蓋房子住,讓我覺得這趟土耳其之旅整個像是「爬山鍛鍊腿部肌肉之旅」。甚至發現我們住的一些民宿和旅館,很多房間地都不是平的...很奇妙的感覺
 
在土耳其的城市裡,和我們在台灣使用地圖的概念很不同,上上下下的感覺很不容易認清自己的位置,尤其在馬爾丁和居雷梅等一些比較位處鄉下的小城.....更讓我們驚訝地察覺到,原來可以看懂地圖卻完全找不到路,並不是地圖有錯,應該說,有些位置和高高低低的巷弄不是圖面可以詮釋好的。居民所說的「直走」和我們認知的「直走」也並不相同。像有幾家旅社和景點,我在台灣查到的資料還有地圖,怎麼看都覺得不清不楚,後來到了當地才知道,有些地方的確是在那種很難用言語和地圖表達的奇妙位置(這樣講還是很不清不楚吧!?哈哈! 還是要開口問比較快).....我對於「街道的走法」整個大改觀。

看過卡帕多奇亞(Cappadocia)地區著名的古老穴居還有深達10幾層的地下城後,讓我們更加覺得土耳其那邊的人們真的是從古時候開始就是很愛挖洞還有喜歡住在山洞裡(或許這是誤會~但我真的覺得這是特色 :P),這些居住的地方都是在很艱難的環境下開發出來的

早在台灣就有耳聞土耳其的營建業近年來發展快速,除了與日本企業合作標下杜拜的新地鐵系統工程,也標下了其他國家~像是中東、中亞、巴西、俄羅斯..等等 海外工程,在2000年時土耳其的海外工程總值約是7.5億美元,到了2009年已經超過200億美元,他們政府談到他們的目標是近5年內國際工程合約的 總值能增加到500億美元。在實際看了當地古老到現在的建設之後,我相信他們土耳其營建商有能在各種環境下施做工程的勇氣與經驗...哈:D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