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1

【漫畫理財生活】許文龍&林佳龍 《零與無限大》幸福分享會

參加了 《零與無限大-許文龍幸福學》的作者林佳龍先生,以及書中的主角--奇美集團領導人許文龍先生共同出席的分享會,這本書其實應該不用詩諾懷特多介紹,從出版以來早就是誠品書店和博客來...等實體或數位通路的暢銷書。

許文龍先生從年輕時創業、經營公司、經營個人生活的理念與想法,都可以透過閱讀《零與無限大》書中的文字來瞭解到,這位台灣土生土長的實業家,他那勤奮有活力的"古錐"草根性格如何成就事業與人生的理想,對台灣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意,更是讓人感動。雖然我個人並不完全都能贊同許先生對教育及政治的看法,但我絕對認同與欽佩他對社會的貢獻,以及愛台灣的這份心

林佳龍先生的文字深入淺出,閱讀起來常常讓我哈哈大笑,覺得這位可敬的長輩雖然犀利,不過犀利得太可愛了~~衝到台南就是為了一睹長者的風範,果然座談會座無虛席,散場時許文龍先生還被熱情的Fans和記者包圍住...有夠熱烈的
早就知道台南有奇美博物館,這還是我第一次來耶! 詩諾懷特當然滿心期待...提早預約了參觀博物館的行程(註:參觀必須要先預約喔),講座開始前幾個小時就提早到了博物館,想來好好參觀一番。藝術品的館藏我個人覺得還算不錯,不過真正讓我覺得驚訝的,是動物標本的收藏....

一開始是看見..一堆鳥。大概因為空間不足,所以很擁擠地排在同一個展示櫃,非常密集。轉頭一看,又一大堆擁擠的鴨跟鵝。

以前曾經跟著外婆去她朋友的天母豪宅玩過,裡面養了許多珍禽,超大錦鯉...然後也有些大大小小的動物標本擺在房子裡裝飾,就想說,或許有錢人就是會喜歡蒐集一些動物標本吧?? 所以許文龍先生是蒐集到了個程度,乾脆也擺出來在博物館裡一起展示?

後來越走..看到的動物越大隻,什麼羚羊啊、海象、企鵝、豪豬、鱷魚、斑馬、駱駝...都有,就想說....「嗯...這是怎樣?!」

就自己在想像有錢人的對話

有錢人A: 「我昨天買到了白堊紀的恐龍蛋~」
有錢人B: 「是喔! 本來我上次想買幾顆的,後來買了隻海象」

之類的.....
還真的有長頸鹿和大象啊...哈哈:D
收藏之豐富....再加幾隻恐龍標本或古生物化石,應該就可以變成小型的自然史博物館了吧 XD

原來這不是單純的個人收藏啦,看了些網路的資料,當初是美國有家自然博物館經營不善,所以許文龍先生將館藏都收購運來台灣,而有些後來才買的動物標本,是託人從非洲合法購買來的...目前還在陸續蒐集中。他希望能盡量收藏到各種動物的標本,以後可以作為教育使用,不然地球現在有很多動物都越來越少或快絕種了,後代子孫根本沒機會看到。

因為館內不能攝影,所以找了段短短的簡介來分享看看館內的樣貌,


本來以為奇美博物館是以收藏小提琴和藝術品為主,沒想到還看到許多美麗的古董兵器和標本,還有木乃伊、鑲嵌畫、古董傢具....等,覺得很驚喜,原來台灣的私人博物館也有這麼豐富的館藏,而且可以免費參觀...怎麼這麼好! 聽說很多藏品還在倉庫裡...就想說當有錢人真的也還不錯,想買什麼畫啊、藝術品啊、小提琴啊、恐龍蛋啊...都可以買回來放在自己建的博物館....呵呵。

只是這個博物館很明顯硬體已經蠻老舊了,展品也很擁擠地排列著,有點可惜......幸好再過幾年,新的奇美博物館就會建好了! 這也是我這回到台南才知道,新的大博物館正在台南都會公園興建中喔(相關新聞報導),雖然我對外觀有點疑惑(怎麼這麼歐式啊?! 是要建凡爾賽宮嗎??) ,不過如果裡面館藏豐富,有用心地在維護,外面長怎樣都OK啦。

許文龍先生打算將這些收藏及新建的博物館,都作為公共藝術教育使用,他說:「這些不是我自己一個人的寶物,我希望這些珍貴的藝術品永遠留在台灣,是屬於社會上所有民眾的老實說,他大可把這些打拼來的財產或是收藏品留給他的子嗣,可是他卻成立法人購置藝術品讓民眾免費參觀,並且要將新建的博物館捐贈給政府我覺得...他這份「回饋社會」的心, 讓人「揪感心ㄟ~~~」 ,不論是從商業、藝術文化、教育或社會公益的角度來看,許文龍真的是位有智慧的長者。詩諾懷特只能說:「許さん...幹得好啊!!」

感謝許文龍先生將這些寶物帶回來台灣,並讓民眾們也能一睹這些藝術品之丰采,真的很感謝! 詩諾懷特也滿心期待新的博物館落成喔!!有空的話可以去奇美博物館走走~順道去嚐嚐台南的美味小吃吧~~

最後來回味一下幸福分享會時,許文龍先生現場演奏的曲---->鄧雨賢作曲的《望春風》(此為純純演唱的版本)




--------------------------------------------------------
歡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