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2

【漫畫理財生活】小資女孩向錢衝計劃~就從家計預算表開始!!


2012年才剛開始,大家對新的一年有什麼理財規劃呢?

詩諾懷特今年仍舊是規劃想去國外旅行,所以為了達成目標,就要努力實踐「開源節流」的計畫,來將這額外的旅費籌措出來。

不過說到開源,就有點想嘆一口氣...


好不容易走過3年前金融風暴的陰霾,2011下半年開始,歐洲國家債務的問題又開始逐一浮現出來,歐美民眾購買力下降、政府財政緊縮、失業率越來越高...這些種種不景氣的現象環繞之下,也開始影響到台灣的出口貿易還有部份產業,股市大起大落,無薪假隱憂重現。

日前連郭台銘先生都坦言沒遇過這樣不景氣的情形,像我這種一般小老百姓,聽了還真的有點毛毛的。因為一般上班族的收入都是固定的,如果大環境不好,可能調薪的機率也不高,三節禮金如果沒有減少就很偷笑...哈。想必開源的機會減少許多....

無力改變的大環境因素就認命了,那最基本的「節流」自己總可以做好吧? 不是投資高手沒關係,至少我們可以管理好自己的開支,新的一年就從「記帳」做起吧!  其實詩諾懷特的記帳也一直在進化,從手寫流水帳-->信封袋記帳-->到最近使用手機的app記帳,各有優缺點。

【流水帳】
●優點:手寫過的腦袋印象比較深,每日收入開支條目清楚
●缺點:如果沒有花時間去加總計算,每天的花費雖然清楚,很難知道整個月的開支比例。

【信封袋】
●優點:會有預算的概念,某個類別花費太多馬上可以察覺
●缺點:還是要搭配記帳本比較好~這樣信封袋才可以重複使用,等於是多一道工

【APP記帳】
●優點:可隨身攜帶,會自動計算出報表及圖表
●缺點:畫面很小~所以要找出以前某個特定的帳目,要花很多時間往前搜尋

不過有可愛的讀者就問啦,
可是沒有用智慧型手機的怎麼辦?
手寫的又覺得麻煩,寫得一團亂~很難持續.....?!

所以,詩諾懷特要來介紹的這個電腦記帳軟體~是可以安裝在筆電/電腦裡的記帳Excel,不論你是上班族或是學生,都可以用Office 2010這個《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Excel檔)來記帳,而且電腦還會自動幫妳依數據製作出分析圖表還有加總金額,整個月的開支一目瞭然。

其實最初我會注意到這組Office 2010~是因為它附的這套範本名字....是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剛好詩諾懷特是準時收看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的小資迷! 之前就有提到過~我也是跟劇中的女主角沈杏仁一樣,錢是努力工作,平常一點一滴存下來的...所以,我很認同沈杏仁這個「小資女孩」的角色喔!

而且我還發現我和杏仁記帳使用的計算機一模一樣! 真是太巧了啦(上圖右邊是我的計算機)

這個《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的界面還蠻清爽的,除了可以列出金額,還自動整理出圓餅圖,一看就很清楚瞭解自己支出項目的分配比例。就來簡單說明一下



(1) 只要記帳的數字有更動,收支總額和圖表就會自動計算....而且界面很輕爽。總共分為

Monthly Expenses(月度花費預算)-->輸入記帳金額的表格
Additional Data (增減分類項目)-->修改預算和增減分類
Monthly Budget Report (預算報表)--->就是收支總覽,上述兩頁數字若有更動~總覽會跟著變動

以下這個畫面是預算報表總覽,開啟檔案最先會看到報表總覽




(2) Monthly Budget Report (預算報表總覽)中有個【輸入花費】的鍵~從這裡點進去記帳。點進去的頁面其實就是Monthly Expenses(月度花費預算)這頁



(3) Monthly Expenses(月度花費預算)這頁可以鍵入花費的項目,預算和實際花費的差額會自動計算出來,右上角也有按鍵可以回到總覽那頁


(4)Additional Data (增減分類項目)這頁其實就是修改欄位內容,像我自己記帳也是會分類,例如醫療、書籍學習、飲食、交通...等等~(下面這張圖只是示範用啦 :P )



(5)如果在Additional Data (增減分類項目)這頁有更動項目,回到總覽頁面要重新整理一下~新修改的項目和金額就會顯示出來。

以上解說只是簡要介紹~還是要自己實際操作看看幾次...就能運用自如了。


記帳之後~可以把檔案上傳到微軟的雲端,也就是SkyDrive(<--我最近才發現蠻好用的說),這樣即使是外出旅遊或是在咖啡店裡,只要能連線上網,就能使用筆電、智慧型手機或是iPad等平板電腦,連上SkyDrive來瀏覽這個《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喔。

(沒有安裝Office的電腦可以上網瀏覽~但是目前還不支援編輯,如果是有裝Office的筆電就可以繼續編輯)


所以說,我覺得Office 2010 《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這個記帳Excel最大的優點就是

(1)Office是文書處理這方面的龍頭,所以可以記帳記得很詳細,對於很喜歡條理分明的小資女來說~真的是很方便又漂亮的軟件,格式都整理好好了 (請參考→小資女孩文書範本,超可愛的啦)

(2)可以結合雲端來使用,這是趨勢

(http://youtu.be/VUawhjxLS2I)

而且最近開始接觸~也比較瞭解新版本的Office,發現比之前2003的版本進步許多 ,我說...大家是不是也該告別Office 2003~全面升級了!? 2012年了還在old school不太妙吧... :P 一開始可能要花點時間去學怎麼使用~不過用了幾次之後就覺得自己真棒!記帳記得美美又精確,哈哈! 像是家庭支出或是小公司帳務(例如個人網拍)這種比較複雜些的也綽綽有餘吧,不愧是Office 2010。

除了記帳本之外,還有婚禮預算的記帳格式,參考詩諾懷特的著作《我結婚,我再存100萬》再加上這個婚禮預算Excel...一定可以將婚禮花費規劃和處理得井然有序,小資女也是要當個精明的美美新娘啦!!

(↑點開有大圖)

這套Office 2010還有一個很實用的OneNote小資女孩手帳本版型~超可愛的,可以當作行事曆或是一般約會/代辦事項的手帳本,可以自己貼上可愛的圖形....列印出來還可以裝訂成屬於自己專用的桌曆,還不錯呢! 以前OFFICE表格看起來都比較生冷~現在越來越活潑親切了!

(↑點開有大圖)

然後跟預算表一樣,上傳SkyDrive之後就可以用手機上網開啟瀏覽,因為這個OneNote小資女孩手帳本有「錄音、錄影」的功能,朋友說她都直接拿來做影音日記,聽起來還蠻好玩的~例如今天吃的超豐盛冰淇淋就可以拍下來當作紀念的美美插圖...這也算是一種記帳吧! 是「美好回憶的帳本」喔~ ^Q^


不論是哪種記帳方式,重要的就是對自己的開支要有持續而且明確的管理,問過蠻多財經雜誌記者朋友...他們訪問過的有錢人有什麼特色? 他們大多也是說,覺得有錢人都非常地精明,不會打迷糊帳,如果想好好透過儲蓄來逐步完成自己的理財目標,小資女們現在就開始來精明地管理帳本吧 :D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4 則留言:

shuksian 提到...

你好,看了這篇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後,非常有興趣.我想請問,我的電腦已經自己安裝OFFICE 2010,請問要怎樣設定這份家計預算表呢?還是一定要下載版主分享的試用版呢?

詩諾懷特 提到...

Dear Shuksian您好! 這個小資女孩家計預算表是office 2010的贈品(http://shopping.pchome.com.tw/DSAE83-161094888),所以購買這個圓夢組才會有跟畫面上相同的版型喔!

不過我之前在微軟網站上面有看過好幾個記帳表範本可以download使用~您不妨去微軟官網搜尋看看~說不定也會有符合您需求的記帳表^.^

shuksian 提到...

謝謝你,我會去微軟的官網找找看的.

匿名 提到...

是不是市面上沒有賣這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