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2

【漫畫投資】投資大師-羅傑斯 小檔案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股市(股市大玩咖)   圖文/詩諾懷特

【投資大師-羅傑斯 小檔案】

全名:Jim Beeland Rogers 
生日:1942年10月19日- 

1964年 美國耶魯大學畢業 
1966年 英國牛津大學巴里歐學院(Balliol College)碩士 
1970年 加入Arnhold & S. Bleichroeder,與索羅斯成立量子基金 
1980年「退休」 
1989~1990年 第一次環遊世界 
1999~2002年 再次環遊世界,旅程經過116個國家 

羅傑斯是個勤奮用功的分析師,他在1970年時和索羅斯成立量子基金,資本額為400萬美元,量子基金的操作風格是「沒有固定操作的原則」,羅傑斯最主要是負責收集資料和分析,索羅斯曾說,「羅傑斯是傑出的分析師,而且特別勤勞,一個人做六個人的工作」他在1970至1980年的10年裡,量子基金平均投資報酬率都有30%以上,目前量子基金最少也有60億美元的資產。不過1980年他就「退休」離開量子基金, 開始環遊世界。

當然,他不完全是單純旅行而已,他其實也在尋找投資機會,到每個國家實地觀察其市場、貨幣、和基礎建設,和當地人聊聊該國政經狀況,來判斷有沒有機會可以在這個國家進行投資。所以說,羅傑斯投資的眼光,已經不是單張股票或是類股,而是整個世界市場,以「國家」為單位來思考了。1984年,他發現奧地利股市暴跌,他實地去奧地利研究探查之後,決定大量買進奧地利企業的股票及債券,當時這些便宜的股票乏人問津,奧地利股市一片慘澹。 第二年奧地利股市開始反彈大漲,羅傑斯的投資報酬率表現非凡! 當時還被敬稱為「奧地利股市之父」。1999年環遊世界途經上海,特地在上海開了證券交易戶頭,買進了中國B股。他說:「之前,我所有的朋友都說,絕對不投資中國B股。但我知道,如果他們那樣說了的話,我就應該去投資。」後來羅傑斯從中國B股獲得了好幾倍投資本金的利潤。 

羅傑斯總是在冷門市場中尋找投資的好機會,除了靠他茲茲不倦的實地研究,也需要很大的勇氣買進並持續持有,「等待好時機」是很重要的,他常建議投資人不要常進進出出股市,平常越少買賣越好,耐心地等候投資的好機會來臨。難怪羅傑斯有一句名言:「成功投資者的方法通常是什麼也不做,一直到看到錢放在那裡,才去把錢撿起來。」勤奮與冷靜,就是羅傑斯最好的寫照。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