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2

【漫畫投資】融資、融券買賣股王?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股市(股市大玩咖)   圖文/詩諾懷特


看到HTC股價在高檔時高達1千多元,一漲就台幣幾萬元入袋,心中是不是也會有點癢癢的,想要買買看股王呢? 如果手上現金沒有這麼多,或是剛好遇到重大的利多或利空消息,臨時想要有更多資金來操作,這時就會有很多投資人會使用「槓桿操作」的原理買賣股票,也就是運用「融資」及「融券」信用交易來買賣股票。

融資︰向證券公司借錢來買股票(需付利息)
融券︰向證券公司借錢借股票來賣(需付借券費)

會借錢來買股票的人,通常是看好股票會上漲,先借錢來買股票等到上漲時再賣掉。融券就是看空股市,認為股票會跌,所以先借股票來賣出去,換到一筆錢,等到股票真的股價下跌時,再以低價購入補回。融資融券是讓投資人以信用交易,能當日進出,很方便。如果是當日買賣同一支股票,又叫做「當日沖銷」(請參考另一篇說明)不過方便是有代價的,各項手續費用少不了就是了。

從投資人使用融資融券的情形也可以看出些大盤情勢的端倪,有三個數字可以先瞭解
A.融資餘額:一個交易日融資買進股票的總張數。
融資餘額過高,表示很多人借錢買股票,投資人手上的股票多。滿手股票當然就會想趕快脫手,容易引發賣壓..因此可能會超成股價下跌。

B.融券餘額:一個交易日融券賣出股票的總張數。
融券餘額數目越高,表示放空的人越多。這樣的情形表示會有很多人必須趕快將股票買回來還給券商,所以股價往上漲的可能性大

. 券資比是融資餘額(A)除以融券餘額(B)得出的比率。
券資比大表示放空的人越多比例高低放在同一類股來比較會比較恰當通常10%~20%算是正常,50%以上就很容易出現軋空行情,使得股價急速飆漲

參考這些數據可以幫助你擬定投資的策略
,市場大量放空時該順勢而為或是逆勢操作才好呢?可以先在股市大玩咖裡多加練習看看,找出適合自己的策略只是還是要有警覺,「融資」或「融券」這2種都是高風險的投資方法,「借錢買股票」本身就是一個負債的起點。畢竟股價未必會真的像自己「想像」的那樣漲或跌唷,這種以槓桿操作的投資方式,賺的時候加倍賺,賠的時候也是加倍賠,所以如果真的要融資融券來交易,一定要考慮清楚,自己的能力是否承擔高風險呀。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