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12

【漫畫投資】第一次買股票~


版權所有: Yahoo!奇摩股市(股市大玩咖)   圖文/詩諾懷特

股票是一般民眾除本業之外,可以選擇的投資工具之一。當你看好某家公司的前景或是認為現在公司獲利良好,可以透過購買這家公司的股票來當股東,即使沒有真正參與這家公司的實際工作,也能配息、配股分享公司的獲利。或是當自己購入的股票奇貨可居,人們紛紛也想搶購時,能以好的價格交易出去,與買入價格之間得正差價,也是獲利。 

想開始買賣股票要準備的流程大致如下 
1.備齊雙證件親自到證券公司開立「證券存摺」及「證券交割銀行帳戶」
2.開立證券存摺後可使用電話、網路、PDA或是手機下單 
3.一般交易下單成交後,隔2日會從「證券交割銀行帳戶」裡扣款或是給款 

在證券公司開的戶頭叫「證券存摺(SECURITIES PASSBOOK) 」,裡面會記載你所買進的證券名稱,買進或賣出等摘要,還有存入及提出的數額、餘額等等項目。證券存摺裡的單位不是新台幣,而是股數,買賣股票通常是以1,000股為一個單位,我們常聽到別人說「買一張股票」、「賣一張股票」,從集保存摺的紀錄來看,其實就是以「1,000股」為單位,至於「零股」,就是不滿「1,000股」的股數囉。 

買賣股票步驟很簡單,但是想要獲利的話~其中大有玄機! 從股票「一買一賣」之間可以學習到很多關於財務方面的知識,例如交易成本的概念、各家公司的財務報表透露出什麼樣的訊息? 未來看好什麼樣的產業? 投資人的心理層面如何影響到大盤漲跌? 從國內到國外政治經濟的問題、從行為學到心理學、從環保 乃至於氣候變遷的問題….這些都有可能是影響到股市和投資人的因素, 是買賣股票可以好好研究一下的「功課」喔。所以說,股市大玩咖領你進門,修行就要看個人啦!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