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1.2012

【漫畫理財-BOOKS】新單元第一發! 佐賀的超級阿嬤

 
 延續上一篇跟阿嬤有關的話題~想到了這本書

【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簡介】島田洋七將童年時在佐賀縣鄉下與外婆相處的點滴故事寫成本書,在2003年上了日本極受歡迎的 「徹子的房間」這個談話性節目介紹到這本書之後, 感人的內容在日本造成話題,成為暢銷書,累積銷售量50萬冊以上。後來這本書的內容也拍成了電影和電視劇。
------------------------------------
時間是在二次大戰戰後的日本,島田出生時就沒有爸爸,和媽媽及哥哥住在廣島相依為命。單親家庭靠一個女人家扶養兩個小孩是很吃力的,島田的媽媽覺得無力同時照顧好兩個小孩,決定將他送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請阿嬤幫忙帶。所以當時才小學二年級的島田,被迫離開在廣島貧窮的家,來到赤貧的阿嬤家,住在一個破爛茅屋裡。

在那種物資缺乏的時代環境下,阿嬤練就了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物盡其用」的好本事,走路時順便拖著磁石吸取釘子和廢鐵做資源回收,在房子後面的河道上架竹棒,用來攔截漂流物。河的上游剛好有個市場,市場裡賣相不好的蔬果都會丟到河裡,順流而下被阿嬤攔截下來,除了食物還有其他有的沒的東西,只要能用的阿嬤都會拿來利用。所以她有一句經典名言: 「只有撿來的東西,沒有不要的東西」,阿嬤真的很珍惜物資,從現在的角度來看應該可以說是很有「環保概念」吧!  島田很喜歡運動, 本來想參加球隊,不過阿嬤叫他去跑步,理由是…跑步不用錢! (<--詩諾懷特也是這麼想!!)沒想到這樣跑下來,日積月累也跑出了好成績,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真是太妙了。

在與阿嬤相處的日子裡, 阿嬤的樂觀生活哲學還有對金錢的價值觀,都深刻地烙印在島田的腦海中。他們祖孫雖然沒有錢,還是可以快樂地生活著。物資雖然缺乏,卻過著知足惜福的日子。跟著阿嬤,他體會到貧窮的滋味,這種笑中帶淚的滋味卻也成為他日後最豐盛的禮物。八年之後,他以公費生的身份進入了廣島的學校,才離開了佐賀的阿嬤家。

看到現在的日本因為經濟不景氣,很多人都唉聲嘆氣、或是變本加厲不擇手段來追求金錢, 覺得因為沒有錢所以很不幸福。看到這樣的社會現象,催生出島田寫出他小時候和阿嬤相處的故事,希望能提醒與鼓勵現在的人們,真正改變的不是經濟景氣,而是人的「心」。實際上人活著最重要的事,並不是物質,而是「心」的感覺,心裡不能確實掌握住現在有的幸福,有再多再多的錢也都只是束縛。

寫到這裡,我也想起自己的阿嬤,大約是大學的時候,有次她說要拿個好東西給我,還以為是什麼,打開櫥壁,是一袋毛巾! 我想我當時應該是露出了「不以為然」的表情,我說我不想拿,她當下唸了我一頓,我永遠記得阿嬤說了一句: 「不要看不起毛巾! 」後來我時常回想起這件事,沒有錯….阿嬤會生氣是應該的。因為我們現在擁有太多,反而變成不知道自己擁有了什麼。我阿嬤也經歷過台灣物資缺乏的時代,所以就像上一篇《【漫畫理財生活】節省的阿嬤》提到的~她連平版衛生紙都會一張張折好,以免上廁所時不小心拿太多張。想想,雖然阿嬤其實手頭還算寬裕,也不缺錢,不過平日生活真的蠻節儉的。

長大之後我回去看她,常常都會塞些錢給我當零用錢。後來阿嬤得了癌症進入安寧病房,有次我去探望她,離去之前阿嬤把口袋裡的錢全部塞給我,她說,她身上沒有很多錢,這些就全部拿去補助我往來醫院看她的交通費。

那一次,離去的時候我捏著紙鈔邊走邊掉眼淚,我心裡有感覺….這是最後一次了,10元也好! 100元也好! 阿嬤疼愛我的心意,不需要透過錢我也能感到幸福,我從她望著我的眼神中就看到了,我看到了一個生命的枯萎,也同時看到了真心的關愛。有時候我會想..或許後來自己能順利改掉亂花錢的習慣~也正是因為著對阿嬤日漸加深的思念,漸漸想起了阿嬤她從小的以身作則及叮嚀....
感謝妳...我的超級阿嬤。

這本書之後,作者又陸續寫了《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和《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媽媽,我好想妳》《佐賀阿嬤的超元氣料理:簡單而懷念的幸福滋味 》《佐賀阿嬤給我的人生禮物》《我的老相好-「佐賀的超級阿嬤」特別劇場》《阿嬤,我要打棒球!──佐賀的超級阿嬤》。 珍貴的回憶就是身為人最大的寶物!看來這位阿嬤在天上應該也會笑得很開心。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