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12

【漫畫理財-BOOKS】The Happiness Project


從前從前,有個善良的小女孩叫做詩諾懷特。這一年聖誕夜~她的爸媽跟她說,聖誕老人不會來送禮物了,早點睡吧! 失望的詩諾懷特只好早早入睡,就在半夜的時候,突然有個仙女出現了,這個仙女向詩諾懷特提出了一個請求,希望她能幫忙找尋神秘的「青鳥」,來幫助一位生病的女孩。

「她是怎麼會生病呢?」詩諾懷特問道
「我們也不太知道,因為她想要幸福吧……。」 

原來那是一隻帶著幸福的「青鳥」,人們相信有了牠,一切都會變得不一樣。於是詩諾懷特就和她的好朋友小蘑菇一起出發,踏上尋找「青鳥」之路。

他們經過了「回憶之國」、「夜晚的宮殿」、「動物森林」、「享樂王國」、「幸福花園」和「未來之國」,途中抓到了很多隻鳥~但都不是他們要找尋的「青鳥」,最後抓到一隻看似真正的青鳥,帶回家門口時~竟然變成一隻紅鳥!經過整晚的奔波,詩諾懷特在家中昏昏沈沈地睡去了,第二天聖誕節清晨,詩諾懷特驚喜地發現,自己家中養的小鳥兒就是隻「青鳥」,她把青鳥送給隔壁家生病的女孩子,當生病的女孩兒看到鳥兒,病真的就好了! 而青鳥也在這時振翅高飛,失去了蹤影...........

呵呵,這是詩諾懷特套用了象徵幸福的「青鳥」故事,簡單地說明這個故事的內容,原本的故事主角是一對兄妹Mytyl和Tyltyl。這也是這本《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 )書中一個破題的隱喻--「最好的夢想總會逝去」,夢想能帶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其實是:探索之旅

【書名】過得還不錯的一年:我的快樂生活提案(The Happiness Project )
【作者】葛瑞琴.魯賓 Gretchen Rubin
【譯者】尤傳莉

作者為了進行這個 The Happiness Project,把計劃拆成12個月份的進度,每個月進行一個主題
【1月】   把燈關掉 把垃圾袋打開
【2月】   老婆快樂 人生就快樂
【3月】   不超越自己 天堂有什麼意義
【4月】   你今天唱歌了沒?
【5月】   眼睛 一定要旅行
【6月】   放過別人 饒了自己
【7月】   花錢 不要有罪惡感
【8月】   讀一本別人的災禍回憶錄
【9月】   別勉強你的靈魂
【10月】 離去之前 先走進去
【11月】 降低自己笑點
【12月】 一天很長 一年卻很短

我個人很佩服作者抽絲剝繭的研究精神,將「快樂」當做課題,認真的去實行自己的計劃。我很認同作者所說的,努力讓自己快樂、更快樂,是個值得追求地目標,不過話說回來~剛讀完,倒覺得有點「不快樂」起來....呵呵。因為,一對照起來,我並沒有這麼真實而坦白地面對自己、追求真正想要的生活,難免有些勉強的地方。我們都有自己嚮往的生活或是追求著的夢想,但是也必須認清,夢想≠幸福。畢竟~
1.並不是所有夢想都會實現
2.即使夢想實現,也不如想象中美好
3.人生之快樂與否,跟夢想實現與否,沒有必然之關係

快樂、幸福,是每個人都嚮往的,不過就像青鳥故事裡面的女孩~太過執著於此...可能會生病喔,想要幸福想到要生病....呵呵。回想到之前聽過的一句話:「除非你覺得悲慘,否則沒有什麼是悲慘的;除非你知足常樂,不然沒有什麼事能讓你快樂。」只要能改變想法,就可以打破悲觀的惡性循環,所以要好好"訓練"掌握自己的想法。這種訓練掌握自己想法的過程,說起來也是一種探索之旅,如何馴服不安的內心,把自己珍貴的時間和金錢,確實留給歡樂,揮霍在健康、活力、很爽的事、美好的回憶....說起來簡單,但是要調適自己做起來真的很難。

人要怎麼在不改變生活的情況下,改變自己的人生呢? 這就是我們自己必須處理的課題了,會讓你快樂的通常不那麼清晰可見~而是需要摸索的,往往會是....在那裡尋找些不存在的東西,結果找到了更好的事物。沒有人能代替你快樂,所以~開始一個屬於你自己的The Happiness Project吧! :-)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 歡迎按讚加入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真是個嚴肅的議題@@,我覺得追求幸福快樂就像在翹翹板上取得平衡,過與不及都不對。譬如買東西,太少會覺得不過癮,而太多反而會有罪惡感。同樣的,一味太想要追求快樂幸福反而會變的患得患失;而過度執著於快樂幸福的定義往往會乎略周圍的美好。。。所以我對於追求幸福的定義就是降低自己的慾望,試著不去計較得失,慢慢去享受體會那平凡的生活,從中去找尋那一點點不一樣的元素。講的容易做的難,這也是我現在給我自己的課題~

館主: 詩諾懷特 Snow White 提到...

我第一次聽到...是好友的媽咪在我好友婚禮上致詞時~給我們大家的祝福,她祝福我們都能有個「平凡的人生」。

那時候我還有點疑惑,通常不都是祝福別人有「非凡」或是「不平凡」的人生嗎?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慢慢能體會這個祝福的含義,例如,能早點睡覺、平日關懷的擁抱、隨意地散散步、或是平凡週末來一杯深綠的抹茶拿鐵...都是很能讓我感到溫暖而開心的

雖然某些方面如果有所成就也會感到很開心~但是像這種平凡生活帶來的快樂...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