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13

【漫畫:上班族存錢小撇步】1.住在公司附近

新的一年開始,詩諾懷特想要做一個新的單元~至少畫100個自己身為OL的存錢小撇步分享,從生活中去發想然後記錄下來,雖然這些小故事不見得適用於每個人~但是這些都是我自己的小小經驗談,就參考參考囉。然後這個單元也嘗試用新的上色法,想試試看用雙色的畫法,當然還是會有彩色漫畫的篇幅,不過雙色上色的思考方式的確和彩色不太一樣~目前還是有些疑惑,打算就邊畫邊想吧!

第一篇要說的是,如果你覺得理財很麻煩、上班也很難有時間規劃,那可以從什麼生活中哪些地方開始嘗試改變呢? 

就從基本住處的地方來談好了,話說我獨自剛上台北工作時,是先住在親戚家裡3個月,然後才搬出來自己租屋。因為上班的地方是在台北市區(東區),所以房租其實平均來說蠻高的,所以租屋就有兩種選擇方式

1.住在離市區比較遠的地方,優點是房租便宜、空間大,缺點是要花費通勤時間和通車的費用
2.住在公司附近,優點是走路就可以很快上下班(省時),缺點是房租可能很貴

當時我計算了一下通勤的費用,如果是上下班要搭捷運,每月平均工作天22天的話,費用約50元x22= 1100元,就算在遠一點的地方找到便宜個2000元的套房,扣掉交通多花1000元,能省下1000元吧,但是想到要忍受公車或板南線上下班擁擠的人群.....就有點怕了。如果騎機車,又覺得有發生意外的風險(台北車子和機車都好多喔@_@),若是碰到冷天、下雨天或是颱風天,應該會更懶得出門.....所以想想之後,懶惰的我還是決定用錢換時間,住在公司附近,第一年住的地方是頂加,7000元無電視無冰箱,不過走路到捷運站只要5分鐘,10分鐘內就可以走到公司~很方便。

不過一兩年下來,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益,其實是「自由運用的時間」

因為很快能回到家,馬上洗澡休息,所以也比較有力氣在晚上閱讀或是創作,那時候又是單身,所以也會安排去上進修的課程...安排地還蠻充實的。回頭想想....正是因為多了些時間,所以能多投資在自己身上,因為能繼續創作~不論在心理上或是實質上,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和養分,對自身的幫助都蠻大的,多花了一些住處的錢,但整體上來看是加快了存錢的速度。

體會了為什麼會常常在書上看到那句「用錢買時間」的觀念,沒辦法...上班族在公司的時間真的很長~想要多點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還真的要付出些代價呢!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 歡迎按讚加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