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13

【漫畫:上班族存錢小撇步】3.多使用現金付帳

猶記得當初學生時代剛拿到第一張信用卡時,看到閃閃發亮的卡片,有種很雀躍的心情。不過這也開啓了自己學生時代負債消費的壞毛病。

是的,那時愛東買西買的我~很快陷入「郵購」「分期付款」的漩渦裡....這一捲進去就掙扎了好幾年啊。其實我不是反對消費,而是消費前要好好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學生時代的我雖然有打工的收入,不過一個月也頂多幾千元,一刷卻都買好幾萬元的3C產品,遠遠地超出自己的能力...所以每個月收到帳單時,心情都很不好...如果不小心衝動刷太多,多買了靴子或是新衣服,再加上要分期付款的錢,就幾乎每個月都會透支,只好向爸媽再要錢,雖然有罪惡感但是還是會忍不住再刷卡買東西或是郵購(收到新包裹的感覺真的蠻好的^^")....因為有時會付不出來就只能繳最低應繳帳款,拖了好幾年才慢慢還清卡片的分期債款

可是這種被錢追著跑的生活形態一點都不好,開始自己賺錢之後才想好好改變消費方式,我知道有卡片拿在手上還是會心癢癢,所以把多餘的信用卡都剪掉,剩下一張VISA和一張Master Card(因為還是有些情況會需要使用到信用卡),除非必要,其他生活上的消費都盡量使用現金付款。因為拿現金出來付款的確比信用卡付款「有感覺」多了! 至少有購物衝動時,有緩衝的時間。領錢時看到存款數字變少~也比較有警覺性。

慢慢減少購物衝動之後,已經有比較好的消費習慣。現在拿出信用卡也真的只是當一般付帳的工具,不會再有超出能力的消費,也從不分期付款。想存錢就怕花掉的比收入還多~所以如果還沒有養成良好的消費習慣,那盡量使用現金消費、以代替刷卡購物的衝動,也是有加分效果的喔!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 歡迎按讚加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