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8.2013

【漫畫:上班族存錢小撇步】5.確實檢查帳單及發票明細

在存錢的階段~最怕的就是花錢都不知道花在哪裡,到月底的時候怎麼想都想不起來為什麼錢花得這麼快、這麼兇。上班族通常收入都很清楚,每個月固定薪資、加班費、出差補貼或是額外的獎金,支出的話~如果沒有注意的話,離離扣扣一堆,如果也沒有記帳的習慣....很快就會忘記花在哪裡。

有很多支出,像是手機費、電信網路費用、信用卡款...等都可以使用自動扣繳,不過詩諾懷特在存錢階段時,幾乎都沒有使用從帳戶或是信用卡自動扣款的功能,而是每張帳單寄來都會仔細看看,到底什麼項目花了多少錢

當然,有些收據已經使用電子帳單,但是繳款還是一個個去網路上轉帳或是ATM繳費,這樣子的方式,老實說是比較麻煩。「麻煩」在這階段中~變成是必要之惡,這麼做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想半強迫自己搞清楚每一期該繳的錢。因為我以前也有使用過自動扣繳的功能,但發現那樣的方式,因為太放心...反正款項都自動扣掉了,所以常常會忽略看帳單和繳款金額,久而久之...連扣繳了什麼都忘掉了咧@_@。帳單這種東西...如果錢都繳出去了還想要回來~通常是比較困難,應該是繳錢之前就要先弄清楚那些有疑慮的點。


而且自己親自繳款非常有感! 

如果電話費用太貴,繳費真的會有淌血的感覺...下個月就會特別注意一點。而且我也會仔細看帳單上有沒有什麼不詳名目的收費,如果有就會馬上打電話去問清楚。畢竟我們是付費的人~但也不能人家列什麼我就付什麼,像剛辦手機時,就發現有幾筆什麼答鈴服務款項、或是我根本沒使用到的服務款項,如果不去追究...不就白白送走錢了?

所以說~檢查帳單的 優點
1.因為常常檢查,有異樣就會馬上發現
2.清楚瞭解自己的花費狀況
3.有感消費

缺點
1.要花時間核對
2.如果帳單忘記繳費~過期再補繳會更麻煩(多花時間用別的方法補繳)

例如繳電信費~現在最常用網站就是
中華電信線上繳費  https://info.hinet.net/account/tele_fee.asp 
可以直接從金融單位的帳戶中轉帳....不小心過期幾天的也可以繳,很適合我! 哈哈

除了帳單之外~現在網路銀行查帳也很方便,我自己幾乎每天都會登入網路銀行瞧瞧出入帳金額或是信用卡消費的狀況,看有沒有任何異樣。進去店家消費,如果買的東西比較多也會核對一下發票,其實蠻常發現店員會誤刷...畢竟人總會忙中有錯,不小心重複多打幾樣商品、或是找錢找錯,都有可能。發票的部分,詩諾懷特之前就有討論過了(請看這篇-->【漫畫理財生活】標一個價,賣一個價? ) ,現場核對就能減少之後還要對帳抓漏的問題。

總之~核對帳單和發票可與記帳相輔相成,也是自我檢視花費的方法之一喔。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 歡迎按讚加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