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1.2013

【漫畫:上班族存錢小撇步】8. 用定存、保險、基金、股票等工具幫助自己存錢

「我實在沒辦法自己存錢! 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想買...」常常聽到讀者苦惱地跟我說,因為衝動購物不但導致很難存到錢,說不定還因為太愛買東西而負債!(我很能理解啊!!以前自己也是這樣^^") 如果自己真的很難克制衝動去買東買西,把剛拿到的新水花光光~或許選擇定存、保險、或是一些投資工具,可以幫助自己多少有強迫存錢的動力。

像是郵局的6~10年還本儲蓄保險,就有很多親朋好友都有去投保,我老媽也曾經投保過~如果是不太能主動存錢的人,像這種每個月可以扣繳的保單或銀行定存就是不錯的方法。它的道理我覺得其實跟自己存錢是很類似的,就是每個月要先把預定存的錢先扣繳起來

收入-存款=可以花用的支出

比較不一樣的是,自己存錢的話~想要運用投資或是急用時就可以立即動用(如果會亂花錢這就變成缺點),如果是加入定存或是繳保單,這約定的年份中如果想把錢領出來就會被扣繳解約費和手續費等等額外費用,能領到的錢說不定打了個8折以上了.....在運用上是比較有所限制。所以我會覺得~如果是很能存錢的人,自己存錢自己學習投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靈活運用存款,但如果不太能存錢的人,用其他這種固定繳款的方式強迫自己有儲蓄的行動,其實也還不錯。

至於像固定扣款買股票、外幣或基金...畢竟投資工具還是會有虧損的風險,並不是買了一定會賺錢....運氣如果不好說不定會慘賠,當然有賺的話是最好,但這誰能說得準呢?? 投資的風險大是必須要有的心理準備。

只要有儲蓄的行動~並持之以恆,雖然增加的速度短期間看不出來,但一年、兩年、三年下來...慢慢地腳踏實地去實踐,一定也能達成目標的! :-) 

關於保險的部分~最近發現一個facebook還不錯~也是可愛的漫畫介紹保險知識喔! 分享推薦給大家--- 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
詩諾懷特著作~
■《我上班 我存到100萬》
詩諾懷特FB~
■ 歡迎按讚加入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