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8

【Fine Art】卡諾瓦-Hercules要將Lichas摔死的瞬間

Hercules and Lichas/ 卡諾瓦 / Hercules 要將Lichas摔死的瞬間


最近在讀一本希臘神話的故事「從希臘諸神到最後的審判」其實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我已經讀了好多種版本但每一次讀都覺得好像第一次認識這個人一方面他們的名字真的很難記! 用中文完全沒辦法理解意思頂多宙斯、希拉、雅典娜、黛安娜等等比較常見到,兩三個字的還算記得住,其他的還真的有點記憶障礙Hercules的故事我以前應該有瀏覽過,但這次特別有印象故事就是這樣,雖然是最古老的溝通訊息方式,卻可以一讀再讀,不同人生階段有不同的想法和感受

Hercules在年輕的時候,遇到了愛芙蘿戴蒂和雅典娜兩位女神,為他指引人生的道路, 他拒絕了愛芙蘿戴蒂為他安排安逸享樂的一生,接受了雅典娜為他指出一條極為艱辛, 但卻能造福人類的道路。

Hercules因為受到宙斯妻子希拉的詛咒,在瘋癲中殺死了自己的兒子,神處罰他服苦役, 他在這段期間為人類了做了12項英雄事蹟,得到人們讚頌,完成苦役之後,他回到了家,因為受不了痛苦的回憶開始雲遊四海。

他後來再娶,開始了新的人生,但是因為一場誤會,她的妻子以為他愛上別的女子,於是送給丈夫一件紅色漂亮的衣服,因為她的妻子受到馬人的惡意欺騙,以為這件塗上馬人血液的衣服能夠讓丈夫回心轉意。哪知這是因為馬人對她有非分之想, 因為得不到而想對Hercules復仇,他的血液是有毒的。

看到妻子託人(Lichas)送來的衣服,開心地穿上,沒想到全身刺痛無比,以為Lichas要謀害他,就把他重摔成砸死, 丟入愛琴海中。無辜的Lichas就這樣死去。而她的妻子知道自己受騙, 無罪的人做了無法挽回的罪,也自殺而亡。Hercules痛苦無比,他錯殺了無辜的部署也失去了愛人。Hercules在臨死之前,要求葬在故鄉的山峰上,讓他永遠能看見自己心愛的祖國與人民。


想像著Hercules這一生所遇到的種種包括至高的榮耀、從高點跌落谷底的哀傷、被信任的人背叛、包括他不顧眾人勸阻殺死Lichas的憤怒....所有得到與失去這些過程的感受,他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去承受這一切? 這是他選擇的命運,還是終究被命運擺弄?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人性的故事,你可能會想,這樣的人究竟是一個英雄還是有罪的人? 他能力這麼好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 雖然故事的最後Hercules因為英雄事蹟而成為了神,卻也說不出這是悲劇還是喜劇

每次讀完希臘神話故事都有無盡的問號,這不只是傳說中故事,很多情節都還是在人世中不斷地上演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