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9

【Fine Art】 彭彭的Polar Bear

《L'Ours Blanc (Polar Bear in Stride) 》François Pompon 1922-1933年間創作

奧塞美術館的古典雕塑群中,有隻龐大的白色北極熊在其中,格外地顯眼。這是François Pompon所創作的北極熊,長度約251cm,高度163cm,整個就是一隻真正北極熊的大小。記得我那時看到覺得有點驚奇,因為四周大都是精雕細琢古典風格雕塑,怎麼會有個這麼看似「北歐風」現代風格的動物雕塑。

François Pompon(1855 - 1933)早期是羅丹的助手羅丹也非常讚賞他這位小幫手Pompon最擅長的是動物雕塑,也可說是現代風格動物雕塑的先驅者,簡潔的造型圓潤的觸感及厚實的量感,很能發揮石材的特性,他所刻劃的動物通常都是在運動的狀態,像這隻北極熊也看似正在行走中,後腳正要抬起來的感覺。他其他創作的動物也都有著流暢圓潤的線條






他的山豬作品也是非常具有特色,他曾說過他喜歡沒有洞與陰影的雕塑, 人的視線可以追隨光線在雕塑的形體中流暢地移動,就像這樣一個跳耀飛奔起來的滑順動作,真的是動感又可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