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2019

【Fine Art】瑞士法朗上行走的人

《行走的人》Walking man II, 阿爾伯托・賈科梅蒂 (Alberto Giacometti) ,Bronze,189 x 27 x 109,5 cm

在庫勒慕勒美術館 (Kröller Müller Museum)的展廳一進門,就看到瑞士法朗百元鈔上的那位行走的人! 這位雕塑家Alberto Giacometti(1901-1966)是20世紀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影響許多後來的藝術家,瑞士也將他的肖像和作品放在百元鈔票上,可見得十分敬重這位藝術家。

Giacometti曾經說過,他不是在雕塑人外在的形體,而是「投射出的陰影」,而人在漸行漸遠的時候....你才看得到人的全貌。這個獨自行走的人,一點量感都沒有,細細長長的肢體和薄弱而充滿凹洞的樣貌,就這樣靜靜地往前走著....不知往何處走,無以名狀的空間和時間,往往帶給觀看的人一種疏離感和寂寞感。他真的只像一個投射出來的影子。

 《Men Pointing》 (L’homme au doigt)1947. Alberto Giacometti (1901-1966),Bronze with patina and hand-painted by the artist.  Height: 69 7/8 in. (177.5 cm.)


《行走的人》在2010年2月的蘇富比倫敦拍賣會上以約新台幣33億4千萬元拍出,在當時刷新雕塑品的成交價紀錄。2015年2月,他的另一件作品《Man Pointing》在蘇富比紐約拍賣會上拍出了約新台幣44億1千萬元天價,又打破了雕塑品的史上最高售價紀錄。

Giacometti 現今仍舊是有著最昂貴雕塑品紀錄的雕塑大師,目前只有Giacometti可以打敗Giacometti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