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5.2019

【 Fine Art】美少女的美術史




假日看了一個剛上檔的展覽【 美少女的美術史】(BISHOJO), 展出的作品是60多位古今日本名畫家的作品,有日本畫、油畫、攝影、版畫、動畫、雕塑...等等,看海報DM可能會覺得以動漫畫的美少女為主 ,不過展覽本身想囊括的範圍更大, 想探討的是, 從傳統中的「美人畫」一直到現代的少女漫畫、奈良美智等等....這些不同媒體、素材所交織而成的「美少女」,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形象? 

展覽中「美人畫」日本畫家 :上村松園、鏑木清方、伊東深水等原作,現在應該都是日本國寶級的畫作,在我心中他有點像是「神」級的地位,所以很高興可以搜集到一枚!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精彩的畫家作品。

伊東深水的美人畫《春雪》也是超級美的一張作品。

伊東深水 (1898年-1972年),大正·昭和時期的日本畫家。伊東深水的美人畫具有高度的藝術價值,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寶級作品。他畫了好幾張的《春雪》,每一張神情姿態和服裝都略有不同,展場中的是粉紅色的和服、白色珠光條紋的內裡,色彩非常地優雅,線條圖案細膩精緻。非常推薦可以去看看原作,真的是那個時代「美人畫」技術與美感的極致展現。(因為現場不能拍照, 以下是找到接近的畫作)




「美」在每個時代、每個藝術家眼中都會有不同的看法,在某個階段,來自日本的創作是陪伴著我長大的, 看著看著就會有那種

「啊...我很小的時候好像有看過這樣的東西!」

「以前我曾經很喜歡這個!」

 就有一種很親切的感覺,不用文字解說,用繪畫就能與自己腦海中某處產生連結。不論這是不是正統美術史的一部分,都能讓人產生感動。


【 展覽資訊】
地點:MoNTUE 北師美術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 134 號
日期:2019.08.24 - 2019.11.24(週一休館)
時間:10:00-18:00 (週五、週六延長至21: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