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9

【Fine Art】David Hockney 的雙人肖像-American Collectors

 American Collectors (Fred and Marcia Weisman) , David Hockney (1937-) ,1968

昨天說到拍賣價破紀錄的雕刻作品《行走的人》, 今天要來看兩個直挺挺好像動不了的人.... 這位英國藝術家也是剛破了紀錄不久,  David Hockney經典之作《Portrait of an Artist》(Pool with Two Figures)1972,2018年11月佳士得拍賣以新台幣約25億成交,打破當今仍在世藝術家作品拍賣最高紀錄。

《American Collectors》畫面中的這兩位也是大有來頭,是美國知名藝術品收藏家Marcia Simon Weisman 以及她的先生Frederick R. Weisman,韋斯曼夫人收藏了許多經典的當代藝術品,也樂於捐贈和贊助藝術方面的活動,對 當代藝術博物館的支持和貢獻良多。

David Hockney 在1968年畫了收藏家夫婦的肖像~庭院中散落擺設著3件感覺孤單的藝術品(疊在一起的石塊雕塑看起來像是布朗庫西的作品? )而且把韋斯曼夫人的臉畫得看起來很不爽,又老又不美、嘴巴還歪掉,所以韋斯曼夫人看了畫也真的不太爽,所以後來她並沒有保留這張畫。

David Hockney很愛畫雙人肖像的主題,他覺得,肖像畫不能僅僅注重於模特和畫家的關係,畫中人物之間的關係也很重要。畫中的兩個人的姿態和神情都很緊張防衛,一個手抱緊身體、嘴巴像圖騰雕像一樣扭曲,一個手緊握拳頭、表情像中央的無臉雕塑一樣木然,或許David Hockney銳利的眼光看透了什麼,這對夫婦後來在1979年也是離婚了,收藏的藝術品也是連同財產分割。

Andy Warhol在1975年也曾幫韋斯曼夫人創作過她的肖像版畫,Andy Warhol不愧是總是令人開心愉悅的Andy Warhol,看起來就是一個漂亮時髦、眼神清亮聰慧的收藏家,韋斯曼夫人應該是很滿意地收了這件作品...呵呵。



《Marcia Simon Weisman》Andy Warhol, 1975,  Acrylic and silkscreen on canvas 101.6 x 101.6 c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