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9

【Fine Art】靜物畫與死青蛙



《Still Life with a Vase of Flowers and a Dead Frog》Jacob Marrel,1614-1681

17世紀是荷蘭的黃金時代,逐漸富裕的中產階級,也希望能買些美麗的藝術品裝飾家裡。因為有這種需求產生,荷蘭的靜物畫也在此時期逐漸發展蓬勃。

Jacob Marrel這位畫家專門研究鬱金香盛開的「肖像」,荷蘭人們不僅愛鬱金香,家裡掛鬱金香的畫,也很多人投資買賣鬱金香球莖。例如這張畫中紅白相間以及黃紅相間花瓣的鬱金香,是當時很珍貴的品種,一顆球莖可能就是天文數字,在當時不少人們為了得到珍貴品種鬱金香球莖,甚至不惜賣房投資買賣球莖。

花卉靜物畫總是帶給人安靜、穩定的幸福感,不過現實中的盛開的花朵花期並不長,時時刻刻在變化、非常不穩定,這才是現實世界啊。畫家描繪鮮花的美,也往往是寓意著物質的華麗而虛幻。雖然大自然創造了美麗的花,但也讓它們枯萎死亡,就像右邊的翻肚青蛙一樣。荷蘭的投資鬱金香狂熱,在1633~1637期間逐漸走向大崩盤,這幅在1634年創作的作品, 也可說是預見了這樣的金融災難...真的是警世寓言,不然還真的難接受為何好端端要放一隻死青蛙-_-"

Jacob Marrel最大的成就,不僅僅是畫初很多鬱金香靜物畫的傑作,也將這樣描繪植物昆蟲的藝術觀察力和技巧傳承給他的繼女Maria Sibylla Merian,她後來成為非常傑出的花卉及昆蟲學家/畫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