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9

【Fine Art】「Miho美術館」與伊藤若冲的《若冲 百年巡禮》



前陣子去了一趟京都和Miho美術館,這間位在山裡面的美麗小美術館,是有被譽為「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貝聿銘所設計,貝聿銘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透過幾何造型和比例來建構設計建築物,光線也是貝聿銘非常重視的,Miho美術館就深具這些特色。貝聿銘在設計miho美術館時,是以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作為概念發想,售票入口處與美術館之間有段距離,要經過一個富有現代感的微彎隧道,看到光線時瞬間豁然開朗,也才會看見美術館的正門。聽說春天的時候、隧道外開滿櫻花時,更能體會到那種彷彿就在《桃花源記》故事般的空間感。



這個美術館裡面展品不能拍照,空間不大~不過可以很輕鬆地欣賞作品,看看窗外滿谷綠意帶著些許楓紅的美景,是個精緻的小美術館。說到這個美術館的著名館藏,不得不提到「伊藤若冲(いとうじゃくちゅう)」(b.1716-1800)的「象與鯨圖屏風」....這組屏風呈現出陸上白象與海中黑鯨的對比,白象有著獅子一樣的尾巴和白煮蛋般的耳朵,造型很有特色! 不過我這次去的時候沒看到伊藤若沖的作品,很可惜。




如果要提到影響當代藝術家的日本近代畫家,除了浮世繪之外,應該就會想到京都的畫家伊藤若冲,他原本是個商人,不過因為熱愛藝術,40歲的時候將家業傳承給弟弟,自己專心創作...埋首繪畫了數10年,創作出有時寫實、有時富含想像力超過現實事物的作品。

我記得之前看藝術團隊teamLab的數位作品,也有一頭大白象,而且可以和螢幕中的動物互動...

teamLab數位作品:






這次回來看了介紹伊藤若冲作品的書之後,發現原來teamLab這件圖樣的來源、原創作者就是伊藤若冲,而且原作是一組有數位感的屏風!

從書中的圖片可以看出~原畫就是一小格、一小格色塊組成的,從每個小格去做出不同的漸層色....老實說有點吃驚,他創作這作品的年代遠比法國印象派後期的「點描派」早了許多,而且在那個古時候...怎麼會想出這種pixel(Picture element)的畫法?! 看起來就是放大的電腦螢幕畫素,真是不可思議

伊藤若冲原作:


根據書上的描述,傳說他可能有畫過京都傳統編織「西陣織」設計底稿,受到這種格子狀底稿的啟發,所以也畫出這樣的作品。這種靈感來自過去的未來感,應該就是teamLab會取用這件作品圖像來創作真正數位版本的原因吧!

這本《若冲 百年巡禮》(遠足文化出版)是一本很好的書,圖片精美,說明也很清楚...還有介紹可以去哪間美術館看到相關原作。看了書上的圖錄,發現很多伊藤若冲畫作的元素都曾被當代知名藝術家村上隆所取用,像是小骷顱頭、白象與黑鯨、五百羅漢....。

村上隆作品:

這些一線的當代藝術家如此推崇伊藤若冲不是沒有道理的,他畫中的傳統傳承與自我的原創性並沒有產生衝突,在技巧以及理念上也都有很強的表現。傑出的創作者通常不會藐視傳統,而是能在自身的文化與傳統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堅固的基礎上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伊藤若冲、尾形光琳、葛飾北齋、歌川廣重..這些日本國寶級畫家都是很好的例子。

當然,伊藤若冲最著名的動物還有他所畫的「雞隻」,神態與氣勢都很出色,華麗寫實的雞羽非常吸睛,而且我個人覺得他的作品還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元素「很滿」....或是「非常滿」,但是又意外整齊地排列在畫面上,真的是厲害的邏輯與畫工。





雖然這次去Miho沒看到作品,回來只能看《若冲 百年巡禮》先來研究一下,希望下次去有機會可以欣賞到原作。

相關圖片網址
1.《若冲 百年巡禮》完全保存版/監修 狩野博幸/譯者 林美琦 /遠足文化出版
2. Miho Museu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