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0

【漫畫投資】找股票資料的好地方~公開資訊觀測站







詩諾懷特從頭到尾把觀測站的全名都記錯了....由此可見,的確都 沒在看「資訊」

看趨勢還真像看星 象,要
能從澔瀚星空中抽絲剝繭地找尋到線索、將人類的想像轉化為有系統的知識或常識,還真是門藝術....

在台灣,法律規定各家公司必需將財務也公開透明,讓 所有股東隨時能瞭解公司的營運狀況。所以上市公司會將公司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現金流量表…等等公開資料上傳到《公開資訊觀測 站》上面,讓股東能自行查詢到公司財務方面詳細的資料。

如果投資人看見某家公司股價連翻飆漲,不過從報表上顯示公司虧損連連,最好就要評估一下,是因為大眾是預期這 家公司有實力轉虧為贏,或是有幕後黑手在炒作股價,自己要判斷該公司是否真的有投資的價值。

《公開資訊觀測站》為了進一步協助投資人整合資訊,自96年7月2日起在網站的 「各項專區」內建置「財務重點專區」。「財務重點專區」列出了較能彰顯公司營運好壞之9項重要指標,協助投資人快速重點檢視及比較個別公司之營運概況,對 投資人來說是一種蠻快速的查詢功能,如果有紅色標記顯示的公司,就要特別注意一下。

進入網頁的步驟如下:
步驟一:連結到公開資訊觀測站(newmops.tse.com.tw)
步驟二:點選公開資訊觀測站首頁「各項專 區」
步驟三:點選「各項專區」之首項「財務重點專區」

 一進去「財務重點專區」頁面,就有明白寫出:「本專區資料係取自公司輸入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揭露資料如有虛偽不實,由公司依法 律規定負責。揭示結果與各上市櫃公司之營運績效及財務風險無絕對必然之關係,使用者必須自行衡量資訊的價值,本公司不為使用者投資決策及結果擔負任何責 任。」我覺得這是一句很實在的話,還是自己要磨練判斷能力,數據跟資料每一個人都能取得,但是能不能活用或從中看出端倪,就看個人的修行了。

有些較無誠信的公司也有可能並不用全心於營運,「美 化帳面」倒是很用心,使用一些「有創意」的會計方法讓公司的收入憑空增加、虧損瞬間消失。由此可見,一間公司的營運與股價,跟營運者的品格也很有關係呀。

----------------------------------

歡 迎加入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詩諾懷特漫畫粉絲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