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19

【Fine Art】夏卡爾的玻璃花窗

 
在瑞士伯恩的蘇黎世聖母大教堂中有一個很知名的玻璃花窗,創作者是馬克·夏卡爾 (Marc Chagall) 1887-1985,俄羅斯藝術家。他在晚年70歲左右才開始製作鑲嵌玻璃,他將聖經中許多場景都放進這組鑲嵌玻璃,故事的基準點都是中央綠色的基督窗,這片綠色系花窗是描繪了救世主的誕生和死亡,天堂與天空融為一體。金黃色是錫安窗、夜色深藍的是雅各窗,紅色是先知窗(以利沙),最右方水藍色是摩西與十誡石板的故事。

日光透過鑲嵌玻璃玻璃照射出溫暖而迷濛的光。夏卡爾能夠利用玻璃及光線的特性讓空間渲染出難以想像的顏色,鑲嵌玻璃上的圖案還帶有手繪的感覺,半抽象的造型似乎突破了窗框框架。這也是一組讓人覺得很有現代感的教堂花窗,夏卡爾將他要說的故事角色散落在整個畫面中,輕柔而浪漫。

以前只有看過夏卡爾的油畫,沒想到他也為了許多教堂或建築空間創作鑲嵌玻璃花窗,而且歐洲很多國家在當時都排隊跟他訂製,真的很有特色!

Chichester Cathedral


Reims Cathedral


America Windows,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Marc Chagall.

沒有留言: